【黑色聖誕節系列】言論自由短講-林玖珍老師 文字稿

在農曆七月普渡的日子裡,在一個天主教學校,靜宜各處室雖然沒有插香拜拜,也沒有燒金紙,但我們學校秉持著兼容並蓄、包容、愛跟幸福以及尊重文化的心態,我們照樣有七月普渡比賽,每個處室也都會辦普渡,我們放眼國內教會學校,只有我們靜宜做得到,所以我每一年都很認真、驕傲地對學生講。
林玖珍老師
但沒想到上個禮拜學校也發生了黑布事件,坦白說,我是感到非常震驚。那當然學校的理由據說是跟聖誕節顏色不符合有關係。因為色彩學多少跟民俗學有點關聯,所以今天我就來講這個。其實每個顏色都有他的好,你覺得顏色好與不好,我覺得是來自看的人的心理。舉例來說大家都喜歡跟大甲媽行腳,媽祖有紅面、金面,更別忘了最會救苦救難的黑面媽祖。像我們家是道教信仰,我們家拜五府千歲「李、
池、吳、朱、范」,第二尊池府王爺為了解救萬靈吞下瘟疫之藥,成神之後便以黑面示人,所以不管是所謂的聖誕三原色,紅色、綠色、白色都有正面的意義,還是黑色,都是很好的。像天主教的修女神父也都是穿黑色服裝,而他們都是有天主之教的人,我想表達的是,其實不管什麼顏色,在懂得愛、祝福及互相尊重的校園都應該是美的、溫暖的。另外由於我自己是道教徒,並不懂何謂聖誕三原色,於是便在社群網站上詢問,一位神父回應道根本沒有聖誕三原色,這不過是現在商業機制炒作出來的,不管是什麼顏色,都是象徵天使之愛的顏色。因此,我親愛的母校如果是走在進步的路上,任何的顏色都是愛、幸福更是尊重,所以不要再排斥黑色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靜宜二二八紀念公園與二二八和平紀念碑

油廠裡的花生呢?來找農夫吧!

【黑色聖誕節系列】言論自由短講-王迺宇老師 文字稿